2014/2/4 15:19 技巧 - 3D列印 POLO POLO   2357  

3D列印比你想像的來的複雜

今年過年幾乎都在家裡玩3D列印,將壞了一年多的固定更換吹頭的斷裂塑膠,用自印品給換掉,讓這把用了快20年的日本製造的整髮器再生。

列印過程比想像的來的複雜許多,不是裝好墨水擺上紙列印就好,上面的圖片就知道要印好一個東西,是需要花時間與腦力來調整的。

3D列印要精確調整水平,尤其是列印小物及細微處,厚度只有0.1mm時,差一點點就差很多,而且很多需要考量,如列印速度、外殼厚度、材質、噴料密度/量,支撐、機台塗抹口紅膠...等技巧,甚至連設計圖(3D模型)、噴前噴頭與平台的清潔都需要即時調整,否則印出來或在轉圖過程(將模型轉成3D印表機的列印路徑及噴料資訊)出現失敗,有時印細桿時有時得讓機器暫停一下,讓塑料略為固定後再繼續...,總之3D列印要印的好,真的需要技巧,要對機器熟識,很像半導體設備需要調教,才能表現優良。

不過這可能是3D印表機的韌體及軟體設計還不夠好,無法對列印3D的模型進行即時調整(針對不同部位自動調整噴量及速度),切好圖層級路徑就從頭跑到尾,而自動算出的支撐,細部處幾乎無法處理,甚至部分模型資料就自動幫您刪掉,而自動校對也不太穩定(開始噴料時噴嘴過高或過低),如果3D列印要讓一般家庭都能使用,這些問題都需要再改善。

3D列印的確是一個非常有趣與用途的產品,它的未來還有無限可能,同時讓使用者有動力學好3D繪圖設計工具,再下一個需求與運用,大概就是3D攝影及掃瞄功能,如果未來手機及平板運用上面的攝影頭及紅外線感測功能,就可以產生3D資料,未來的運用發展會讓人更意想不到,其實POLO已經看(預測)到許多運用及商機,以後再找時間將這內容放上來。